路遥《人生》读后感
昨晚看完了平凡的世界,今天看了人生,路遥先生的书都是悲剧,可能是悲剧更能引人深思吧,喜剧都是一笑而过,但是人生不总是喜怒参半,蔡康永老师说过,开心和难过不是生活,平和才是生活最好的情绪。
说回这本书,很短的一篇小说,男主角高加林本来是农村的教室,被别人走后门挤成农民之后,每天郁郁不得志,总惦记着自己在当时可以说是光鲜亮丽的教室工作,对务农赶集这种农民生活嗤之以鼻,却在期间收获了巧珍这个单纯善良,用情至深的纯真感情。不久其叔父从军归来在地方当官,叔父的手下人自以为是的帮高加林安排了县上记者的体面工作,加上高加林本来外形不错,会打篮球,也有墨水,在县上都成为了明星,和以前高中的旧相好亚萍重新相遇,亚萍不比巧珍,是城里孩子,见多识广,谈吐高端,于是高加林决定抛弃巧珍和已有男友的亚萍走到一起,巧珍在伤心欲绝之下嫁给了自己并不爱的一个老好人。后来高加林走后门被曝光失去了工作,和亚萍分手,回到了乡里,巧珍还是为着他好,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,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我不知道作者想通过这个故事表达什么,不敢妄自猜测,也觉得对读者来说并不重要,要紧的是你从中读到了什么,我觉得还是有一些点值得思考的
首先是站在高加林的角度,他在失去一切之后才发现自己真正爱的是巧珍,那如果他没有被举报走后门了,他会哪天醒悟吗?我觉得应该不会。当他失去一切,他觉得自己又是个农民了,巧珍的好才被无限放大,占据他所有的心,如果他和亚萍去了大城市,他级别越来越高,他就会觉得自己当初和不识字的巧珍分手是正确的,哪怕巧珍多么爱她,可是他们没有共同话题啊,巧珍不会和他聊国际冲突能源危机啊,这时候如果再出现一个人,比亚萍还见多识广,谈吐高端,讲的都是火星移民,飞船动力,他是不是又会变心?那爱情究竟是什么?难道换一个环境就要换一个能聊的来的伴侣,你进步快了伴侣没跟上就要换一个?那人一辈子如果不断进步,不断迁徙,得换多少伴侣?人生有太多问题没有答案了,哪怕没有答案生活也会继续,你的答案也会被时间所翻译。
巧珍,好姑娘,嫁给了不爱的老好人,也许结婚生子有一天终会被感动,就像润叶一样;和高加林在一起也许有一天人老珠黄就会被厌弃,加林在我眼中还是比较好高骛远的,你说哪一种好?都不好!有更好的吗?没有,哪有那么多选择啊人生!
其他的我就不一一说了,路遥先生写的书很现实,也许我过几年再看会有不一样的体会,哪怕到时候的体会不一定是对的,人生真的没有绝对的对错,有些东西,你今天觉得是对的,明年的今天可能又不对,难怪诗人要今朝有酒今朝醉,莫使金樽空对月了。
我们总是想寻找人生的标准答案,总是希望有人可以告诉我们标准答案,可是人生就是没有标准答案的,如果有,只能时间来告诉你了。